矮的未生日記-3 未生

 

前面兩篇:
矮的未生日記- 1 打工度假?!
矮的未生日記- 2 面試

 

「未生」一詞源於圍棋用語,意指「死局的最後一步棋,下錯了就全盤皆輸,下對了就能起死回生」
2014年,韓劇《未生》以職場菜鳥的視角講述了在大企業中如何站穩腳步的故事而引起相當大的共鳴,
2014年是我正式拋棄一切(其實我也沒什麼好拋棄的),跑來韓國念語學堂的時間點,春天來一趟,冬天來一趟,
但我當時完全沒想過有朝一日我竟然也要自己演一場韓國的職場未生。


말이 돼(像話嗎)??????

當我收到第一輪面試通過的通知,我心裡滿滿的都是這樣的OS,
前一天還在想說「阿、原來是水逆呀^_^」安慰自己講很爛就算了的人,
隔一天開始煩惱「完蛋了我之後舌頭要打結了」......
因為我的韓文程度沒有到很好,TOPIK雖然有5級但是我的口說蠻弱的,
只是化妝品界的用語可能是精通而已,一般對應還是蠻不足的啊(雖然活得下去)......
在戰戰兢兢的職場講韓文,光想我舌頭就打結。


大企業

只是實習也是要簽約的,所以被叫去簽約,
聽人資介紹公司,然後簽約除了intern期間、薪資等等,還要簽一些保密條款之類的,
不過在這裡我只是把經驗寫出來,應該跟那個沒什麼關係XD
見到同梯(?)的實習生,中文講師包含我有2個、影像編輯也有2個(但那天只見到一個),
中文講師另一個錄取的人...... 不用說、沒錯就是上一篇提到的可怕的韓國人。

因為我的簽證不太確定到底能不能做這個intern,
再三確認之後,人事組表示應該沒問題,
那他們沒問題我就沒問題囉~
簽完約之後就等上工日混入韓國上班族啦。

身為菜鳥、不知道該穿什麼好,
所以那幾次去公司我都偷偷觀察在這裡上班的人都穿些什麼咧~
不過第一天去上班還是穿看起來很菜的白襯衫跟西裝褲吧!
(實際上大概穿了一週)


未生

第一天上班,
連電腦都還沒下來,4個人非常非常沒事幹,
除了見習攝影和偶爾被叫去翻中文之外只能一直看書,
看的書某個部份是像考美容證照筆試的那種理論方面的內容,
我雖然N年前有考過那種證照,但類似的內容寫成韓文我真的集中不了半個小時,
真的太~~~~~~~~~~~想睡了!!!

太久沒進辦公室,
一天上班下來真的累到不行,
還好隔天放假XD

結果我們很快的被通知要在最近的一次週會上做自我介紹

有第一次面試時的慌張經驗,更讓我不知道自我介紹到底要講到甚麼程度才好了,
叫我們要做PPT,這更...................(菸)

終於到了要介紹同期intern的時候,
總是需要一些腳色資訊的對吧!
保護當事人,我把他們的名字用英文縮寫代稱XD

中文講師職位的除了我之外,那個「可怕的韓國人」叫做RS
RS小我4歲,在哈爾濱念大學,去年畢業回國,
中文幾乎沒有韓國人口音,發音95%是中國人,
口說蠻好,我真心覺得她講中文跟韓文根本不同人格,
不過寫方面不太行,大概跟我寫韓文一樣吧XD
在中國留學的時候常參加演講比賽以及做過翻譯,
之前有做過醫美診所的翻譯、美妝店的店員之類的,
對美妝的了解,大概算是熱衷從社群吸取資訊的那種喜歡美妝的年輕女生的程度,
但專業方面沒有受過訓練。
(我是不太確定我們面試的時候,是否還有其他組,因為我們的名牌寫1組,
所以也不知道是從多少人中選出我們兩個的)

影像編輯有兩位intern,
一個男生叫MS,居然跟我弟同年同月同日生,天啊我超級傻眼XD
剛畢業,(韓國人都比較老才畢業,之前有講過,請不要太意外)
主修的就是影像編輯,專長是攝影,
興趣是騎特技腳踏車、跆拳道和吉他,
之前做過的領域是電影和韓劇的拍攝等,(至於是什麼韓劇,他講完我就忘了😂)
因為想繼續進修所以想找時間固定的工作。

影像編輯的人不免用影片呈現一些他們的作品,
看到這裡我已經覺得天啊這些人真的都超級變態......
但沒想到還有更變態的在後面。

另外一位影像編輯是女生,叫做JS,是一個喜歡旅遊的女生,
小我兩歲,果然我是最老的哈哈哈...........
因為喜歡旅遊,想要體驗各種文化,所以甚至去考了機車駕照,
這對台灣人來講超級沒什麼,但對韓國人來講算是蠻難得的。
原本是某報社PD,那妳來幹嘛!!!!!!!!!!(我太傻眼XDDD)
後來據她的說法是做PD那種工時太長,時間又怪,幾乎沒有社交生活之外也根本沒有自己的時間,
她覺得很累所以想換個環境。
而且她對這家公司印象很好的原因之一竟然是有採訪過員工餐廳,覺得太好吃了! 非常想來! (黑人問號臉)
她的作品更是驚人,還有跟藝人合作等等的,
她自己說她的興趣是攝影但專長是編輯。

這些人的履歷之驚人,
看過他們做的東西我也真的是相當佩服,
因為自己剪過影片,知道這些真的不是容易的事,
雖然只是很粗淺的了解了他們,但卻覺得自己真的是......... 為什麼會在這裡啦😂
聽JS跟MS他們說他們的面試分成兩組,一組5個人,
這樣代表光是書面資料審查那關至少就有50個人投履歷欸(JS說比例大概會是這樣),
而且還出作業給他們做,更讓我覺得這家公司好像是很厲害的人才能進得來的耶...... (那我到底來這幹嘛啦)

這個組共有快30人,我們PART也有十幾人,
90%是女生,大家都很親切,也都很美!!!!
這是我剛進去的時候很深切的感覺,
雖然以前在台灣我也是在美妝產業,
但公司同事幾乎都是歐巴桑(被打),
身為一個在美妝界走跳12年的觀察者,
雖然這裡是化妝品公司好像理所當然之外,但我們組好像更明顯,
畢竟是扮演教育者的腳色,更是不分年齡每個人都對自己非常自律,
除了每個人每天都打扮得很漂亮、化完整的妝、也會注意別人的妝容這些外表之外,
辦公室裡前輩們的氣質都蠻好的,
於是我的未生日記就在這樣揭開了華麗的序幕。

組裡面有新人加入的時候會送一個小盆栽,
我們拿到的都是仙人掌,但品種不太一樣,我的長這樣

undefined 

只是沒想到可愛的仙人掌居然有一天默默比了中指!!!

undefined
설마...... 내 마음의 소리인가 ㅋㅋㅋㅋㅋ(難道這是我心裡的聲音嗎~~~~)
其實她又長的更激烈了😂

(((待續.........)))

오늘은 여기까지!
안녕

FELLOW ME @FB ↓

arrow
arrow

    hsjh8909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