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由於終於完成研究所學業,所以打算再次闖看看韓國就業市場,其實我念這個研究所,為的就是可以更容易拿到工作簽,所以這次必須找到工作才行!
很多人會說:要可以工作的簽證還不容易? 跟韓國人結婚啊~ 說的簡單,我個人覺得找工作比找結婚對象容易啦,呵。而且不想要我的工作簽綁在別人身上,想靠自己拿到工作簽,所以這應該算是我讀完研究所的短期目標。


 

這篇來記錄一下這次換簽證。
由於已經從學校畢業,所以我的D2留學簽即將失效,一般如果畢業後打算繼續留在韓國就業的話,看是在D2失效前找到工作申請工作簽,或是先換成D10覓職簽找工作。我的狀況是D2失效前找到工作,並要申請E7。
其實2017年我拿H1打工度假簽證時就是打算找跳板換E7,但那年真的時運不濟,運氣差到算命阿姨都搖頭,雖然沒有順利換成工作簽,卻讓我莫名摸透了各種韓國簽證=_=...(真的不想) 總之如果是非韓國的大學學歷,就需要在專業對口跟有工作經歷的前提下,才可以申請符合公司性質的職種,我以前不能申請的原因每間公司都不太一樣,隨便舉個例來說:假設A公司打算用「翻譯家」職種來申請工作簽,但因為我大學時的主修並非韓文系,所以就不能用這個。但現在有韓國的碩士學歷的話,就沒有專業對口的問題了,基本上只要找到願意錄取你的公司,公司規模跟可申請的條件都符合的話,申請E7不會有太大問題。
本來研究所畢業後打算申請F2,也就是分數制的居住簽(可工作,跟E7的差異是不用綁在公司上,可以自在地換工作),為了湊分數,我還上了社會統合課程花了時間跟錢考試什麼的,就為了在申請簽證的時候可以加10分,結果人算不如大韓民國政府算,去年12月1日,F2簽證改制了呢^_^凸真的沒有比這個圖更能描述我的心境的了,氣死我,本來91分瞬間掉到77分~(80分以上才給簽證) 而且因為規定改的關係,D2+D10要連續持有3年以上才可以申請,光這個我就是不符合了,所以我就只能走回三年前的老路,申請E7,到底有誰可以比我坎坷Q口Q.......... (然後以後E7還要拿連續3年才可以換成F2...... 老天爺為何這樣對我)
總之,我這次就是要跳過D10,從D2換成E7。


申請E7要準備的資料:
(*注意,這邊的前提是有韓國碩士學歷的情況,如果沒有的話資料會不一樣喔)
(*此為상품기획 전문가(2731)需要繳交的資料,不同職種會有所不同,可以打1345詢問。)
-個人準備資料:
1. 여권 護照
2. 외국인등록증 원본 사본 外國人登錄證 正本&副本
3. 여권사진 照片
(在韓國換登錄證需要給他與原本登錄證上的照片不同的照片喔,還好我有去拍)
4. 수수료 13만원 手續費13萬(現金,登錄證郵寄的話要加4000,對漲價了)
5. 신청서 申請書(網站上可以印,現場也有也可以現場寫)
6. 외국인소득 및 연간 소득 신고서 外國人所得與年間所得申告書(有的話才要)
7. 소득금액증명본 所得稅金額證明(有的話才要)
8. 부동산 계약서 不動產合約(我交副本,有帶正本,沒有查驗)
9. 자격증 各種證照(有的話,像是TOPIK成績單)
10. 학력증명서 學歷證明書(我交了畢業證明書、學位授予證明書,還帶了正本去,窗口有查驗)
11. 경력증명서 經歷證明書

-公司方準備資料:
12. 고용계약서 원본 사본 雇用契約書 正本&副本
13. 고용사유서 僱用事由書
14. 회사 사업자등록증 사본/ 법인등기부등본 公司營業登記/ 法人登記簿謄本
15. 회사 전년도 매출 증명 서류 (납부내역증명서, 재무제표, 납세증명서, 지방세 납세증명서) 公司前年度納稅證明資料(納稅證明、財務報表、納稅明細、地方稅納稅證明)
16. 보험가입자 명단 保險加入名單
undefined
錄取了一間大概中型規模的公司,公司也有用其他外國人,所以對外國人申請簽證這件事不陌生,出具資料之類的事情也算熟練。本來公司方打算申請的職種是광고 및 홍보 전문가(2733),但去到現場,出入境管理局的窗口看了僱用事由書,認為應該要用상품기획 전문가(2731)申請比較恰當,這個基本上是以出入境那邊說的為主,所以我就在當場改了申請的職種,再跟公司說,然後就變成要多交16那項保險加入名單(2733不用),總之就是有需要補件這樣,補件的話可以現場交或是傳真,現場真的太遠,木洞不管去幾次都還是好遠,所以就請公司那邊用傳真補件,傳真很不方便的一點就是你傳了也不知道對方到底有沒有收到,所以因為一直在HiKorea網站上查不到任何資料(後來聽說現在改成都查不到),焦慮王如我就打1345去問到底有沒有收到資料了,結論是有,所以我又陷入漫長等待。
undefined
我是2/22畢業(才拿到畢業證書),剛好卡到2/23出入境管理局的名額,所以直接23號去辦簽證,因為不知道要等多久,簽證這種東西真的沒有一定QQ 所以想越快越好(好怕簽證太慢下來公司就不要我了........ 🤦‍♀️),由於被放鳥太多次,真的拿到簽證之前都非常無法放心,然後又遇到HiKorea網站改版,以前聽說可以在전자민원的地方查到進度的現在完全查不到任何紀錄(連接收申請都查不到),所以我就去查滯留期限,在3/5發現滯留資格變成E7了!! 代表簽證過啦啊啊啊~~~ 研究所的兩年就是為了這個啊(淚),也代表我無業遊民的快樂日子所剩無幾了,因為簽證出來(拿到登錄證)就得去上班嚕~ 

 


結果因為聽說會收到資格變更的簡訊,但我就是沒收到,焦慮王如我只好打電話問1345,那邊說原則上是會電話或簡訊通知,但是是做登錄證後才會通知(乾阿捏),但反正就是資格已改可以上班,但因為上班日就跟原本交的雇用契約書上的起始日不同,所以公司必須在兩週內提交고용변경신고(雇用變更申告),傳真即可。

好了,這就是2021年2月底在韓國D2換E7簽證的記錄了,有問題可以FB搜尋矮小姐的日常或是IG@perriermi問我,可以回答的我盡量回答,以上。
arrow
arrow

    hsjh8909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