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一直覺得這年頭資訊這麼好找,應該不需要寫一篇這樣的文章了吧,反正也沒幾個人看,
不過一再看到一些錯誤資訊讓我實在有點凍未條,我想一股火也是催生文章的助力吧(?)

今天要來跟大家聊聊關於我字典裡的那些底妝
主要是想要來介紹一下關於所認識的底妝。

先介紹一下背景,不然你們想說聽我一個不紅的部落客講這些能信嗎?!
我從國三開始接觸化妝品,也許在我的年代算早的, 所以我的妝齡應該是有比同年齡的人長一點,
雖然我並不是讀美容專科出身,
但大學的時候為了輸人不輸陣也跟人家去考了一下美容證照(雖然並沒有什麼用XD),
從看雜誌,加上網路的發達,爬文兼湊巧開始寫網誌,
累積了我腦海裡的那些關於彩妝的知識,
另外我也在美妝相關產業做了三年,所以在產品上、行銷上我都有比別人多一點的了解。
(為什麼寫到這裡我覺得我好像在寫什麼履歷?!)

然後進入正題,
來講一下底妝產品的名詞介紹。
這個問題之前在韓國的時候我有一個要好的台灣妹妹曾經問過我,
當時我打了一段落落長的LINE訊息回她,她說我在講化妝品的時候眼神都發亮不知道真的還假的(?)


《防曬》

有很多研究都告訴我們,長時間的暴露在日曬下會引起皮膚老化,導致皮膚癌等等病變,
所以防曬我個人覺得是必要的,防曬係數則是關係到你多久要補一次防曬,
通常係數高的防曬會比較刺激,敏感肌膚的人可能要選係數低一點的(這跟成分有關但是化學我無能所以pass),
我個人是比較懶惰+皮膚比較勇健,所以我是幾乎都選SPF50的高係數防曬產品。

有的人會問說「我的粉底有防曬係數SPF50那我可不可以跳過防曬這步?」,個人不建議。
因為防曬產品要擦到一定的量才能達到那個該有的防曬係數效果,你的粉底要擦到防曬係數達到50是要擦多厚才能達到啊XDDD
所以建議還是先擦一層防曬比較安心啦~
另外有一些粉底沒辦法達到很高的防曬係數,是因為防曬係數太高的添加物(二氧化矽之類的)會改變粉底的顏色。

至於要不要卸妝,我個人的習慣是只要有上有防曬係數的東西都會卸妝~

《隔離霜》

這個詞根本就是商人創出來的謝謝。

廣告告訴你擦隔離霜可以隔絕髒空氣跟彩妝喔blablabla,這種屁話就不要聽了吧。
世界上沒有這麼偉大的東西好嗎....
通常隔離霜都會帶有防曬係數,反正就是防曬啦,
差異可能只在擦起來的觸感、潤色效果等等,這些有的臉部專用防曬也都有,所以這個名詞根本模凌兩可...
買一瓶你自己喜歡、防曬係數夠的產品,在上底妝之前擦就對了。

《妝前乳、飾底乳》

這個部分是屬於沒有一定要擦的類別,
叫做這種名字的產品英文通常會是primer,就是妝前產品,上底妝前的產品。
主要功能可能有校正肌膚膚色、改變妝效、延長持妝時間、讓底妝更服貼、遮蓋毛孔...等等,
算是一個plus的產品,所以沒有一定要用。
至於產品有沒有防曬係數這個看各家廠商,不見得都有。

早期的飾底乳是有粉紅色、綠色、紫色、黃色等各種校正肌膚膚色的產品,
不過以近年的趨勢則是以增添光澤的飾底乳產品居多,
需不需要看個人,不買也不會死。

《粉底》

粉底這一個大類別,最簡單的解釋就是:那些膚色的玩意兒。

粉底依照質地跟包裝,有非常多種名稱。
粉底液、粉底霜、粉底膏、粉條、粉餅、氣墊粉底.....等等。
然後以前剛開始BB霜跟CC霜也並不是歸類在粉底這個類別裡面,
但是現在漸漸地這些東西都變成粉底了,都膚色的,標榜一堆有的沒有的保養功能、校正膚色功能,
總之只要是膚色我都歸在粉底,因為名字只是商人取的而已,用在哪裡才是重點。
以上都只要擇一就好了,不然底妝會很厚喔~(比如說上完粉底液又用粉餅)

粉底液、粉底霜、粉底膏、粉條,應該看名稱就可以知道流動性不太一樣,
但沒有辦法說哪個比較保濕哪個比較乾,
因為現在的技術已經好到就算是質地清爽的粉底液也可以很保濕、
或是就算是粉條也可以很輕薄,所以這個就依各產品不同,這裡不討論。

粉餅的話基本上是粉底液的乾燥化,用海綿或是有毛粉撲或是刷子,可以有不同的妝效這個也先不提。

氣墊這個就算是這幾年最夯的了應該沒有疑問。
我不喜歡說氣墊粉餅的原因是我就是覺得它不是粉餅,所以我比較喜歡說氣墊粉底(很叛逆)。
氣墊(cushion)是什麼?
我阿姨曾經問我這個問題,她很好奇,因為在電視上看到廣告說氣墊可以把空氣拍進肌膚底妝比較透,好像很厲害。
我的媽呀我聽到差點沒昏倒,馬上拿一塊氣墊出來機會教育XDDDD (你們看看這些廣告多誤人子弟)
氣墊只不過是粉底(濕的)灌到一顆海綿裡,做成粉餅的外包裝,比較方便攜帶罷了。就是包裝不一樣!!!!
支持氣墊派總是說→氣墊拍起來光澤好上妝快速.....等等
反對氣墊派總是說→氣墊就是細菌培養皿or氣墊上起來都很悶,我油性肌不能用。

嗯...我還是要說現在的技術很進步好嗎...
是真的有油性肌用也不會土石流的氣墊粉底,不然我買這麼多顆是怎麼回事XD
氣墊的粉撲因為材質的關係拍起來可以有不同的妝感,這也是可以拿去拍粉底液沒問題的。
細菌培養皿的問題加減吧,開了就趕快用,氣墊的蕊通常15ml左右,是粉底液一瓶的一半容量,應該可以用比較快吼?!
倒是粉撲要保持乾淨,如果覺得洗很麻煩洗不乾淨就多買幾個粉撲來替換吧。(我就是那個懶人)

總之到這裡是粉底。

《遮瑕》

遮瑕也有分很多種質地,液狀的、膏狀的、筆狀的...等等。
主要就是上了粉底之後還是遮不住的一些明顯缺點可以用遮瑕膏修飾,
哪一種好?
這個我也沒辦法回答你,因為每個人的膚質、每個部位遮瑕都可能適合不同的質地,
例如眼下肌膚比較乾要挑選比較滋潤一點的質地之類的。

當然有的人臉上根本沒甚麼瑕疵不需要遮瑕膏啦~

《蜜粉》

蜜粉主要功能是定妝。
型態大概分成蜜粉蜜粉餅兩種,蜜粉餅就是壓縮的蜜粉,方便攜帶。

我個人的習慣是一定要上蜜粉,因為我臉油XD
不管我上的是粉條還是粉底液還是氣墊,我都一定會上蜜粉,
不然我妝還沒化完就開始脫妝了 囧

至於蜜粉的顏色、亮粉也是各家廠商推出的產品不太一樣,
選適合自己的就好囉~
我自己是比較喜歡無色、質地輕的粉質。


介紹完這些名詞,
會不會覺得底妝到底要上幾百層才能結束?!
以及到底要怎樣上順序才是對的?!

但是使用上,其實我的結論是:
你高興就好。

在這邊跟大家分享我個人的使用順序:
防曬→(飾底乳)→粉底→遮瑕→蜜粉
我上底妝原則上為了避免結塊,是先濕後乾的概念,
但可能哪一天我比較懶戴眼鏡就不用遮瑕膏之類的也是有的,
飾底乳之類的都是看我當天化妝心情決定要不要用,高興就好。

聽起來很不負責任,但事實真的是你高興就好XD
現在的產品技術越來越發達,在化妝這件事情上,也越來越沒有所謂的既定規則跟順序,
有的產品會告訴你要先上XX再上XX,可能是為了質地不會打架、也可能是為了要一起推銷另一個產品,
所以唯有自己不斷的嘗試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產品、最適合自己的使用順序、最喜歡的妝感。

無論你看了多少篇推薦文,都不要百分之百相信,
因為不是每一個產品都適合每一個人,同樣的東西在不同人臉上就是會有不一樣的效果出現,
所以請大家除了有基礎概念之外還要有判斷力唷!

以上謝謝大家看完一篇都是字的無聊文章XD

FELLOW ME @FB ↓

arrow
arrow

    hsjh8909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