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的未生日記- 2 面試

 

就在那天幾乎放棄的狀態下按下送出後,
睡了4小時,馬上又要開始玩隔天的行程(?),
但是我化妝化到一半,收到一封mail,叫我去面試?!
不是吧???
結果接著又接到電話,人事組的人打電話來通知,
我整個大傻眼,因為這個職缺的徵才流程跟我所認識的韓國公司不太一樣啊?!
一般我聽說的大公司通常是書面資料審查→筆試→面試→面試→面試.............這樣,
但這個職缺似乎不太尋常XD
(對,真的是這個職缺不太正常,其他的職缺還是這樣很多關的)
而且也不是一般的공개채용(公開徵才),
總之就莫名其妙被通知要面試了,我本來以為書面就會被刪掉的,因為真的寫得太隨便XD

而且面試時間是五天後。
五天後?!!!?!?!!?!?!

欸! 我沒有想過我會需要參加這種重要的面試,
所以我根本沒有帶套裝來,只有一件白襯衫跟一雙平底黑鞋,
在一個根本來不及買的狀態下,我借了朋友的黑裙子來穿、沒穿外套的的進去面試。
(我根本只有牛仔外套,我就帶去但是脫在外面XD)

不過關於面試,
不知道大家是............有沒有在準備?!
我個人是屬於不準備的類型,純粹是因為我非常健忘,
完全沒辦法背內容,背了也會忘光,我一直以為面試只需要開誠佈公的展現我這個人就好了
所以我一直以來任何發表類的東西我都不太準備稿。
但是據我所知,韓國人對於面試的模擬是下足了工夫,
我之前念語學堂的時候,有要針對某一課的主題去找新聞,並講給同學聽的發表作業,
我做的主題就是跟求職有關(직업과 진로),
所以大概知道韓國人對於面試的準備真的是相當.......... 不是開玩笑的。
對於台灣人來講面試比較沒有在準備什麼的,
不像韓國人光是模擬面試就可以用組讀書會的形式玩上兩三個月,
但反正我就是很皮的台灣人所以沒有準備^_^。
然後事實就證明我是去被電的


時間來到1차면접第一輪面試那一天

地點是愛茉莉總公司,我蠻早就到了,
等了很久才出現跟我類似的人(看起來是要來面試的人),
人資組的人下來接,總共有4個面試參加者,韓國人2名、中國人1名、我(不知道有沒有第二梯,因為我們是1組)。

因為寫著國籍無關,老實說我一開始根本沒有想過要跟韓國人一起面試。

面試開始前我們拿到兩張스크립트(腳本),
一張中文一張韓文,要念,
重點是中文那張因為印的是繁體中文
另外三個人哀哀叫我暗自竊喜,而且面試官說應該沒差那麼多吧~ 就不幫他們轉簡體,不過後來中國人也念的蠻好的。

其實這張照片我有把職稱馬掉,但沒有把公司LOGO馬掉,但知道LOGO的人並不多,我就想說算了XD

undefined

面試是多對多,面試官5(有一個是中國人,其他四個韓國人是幾乎不會中文) 面試者4,
中國人是1號(來韓國三年,大學剛畢業)、
2號韓國人是大學在哈爾濱念四年畢業所以她中文根本蠻好的、
我是3號4號的韓國人長的蠻漂亮但是中文能力應該不太夠。

首先從4開始自我介紹,她一講我就傻眼,她講得落落長!
.........我愣在一旁想說我是要講啥啦,明明是自我介紹,
都講到她可以為公司帶來什麼什麼... 個性怎樣怎樣很能勝任什麼的......
......然後很顯然的我講得非常簡短呵呵,
是說我之前有聽說面試的話最好用-습니다結尾的語法,
比較正式這樣,但是............
反正我就是沒什麼內容然後太緊張內容都忘了更別說要記得用습니다這件事了呢。
(不過中國人也一直用요結尾所以就想說哈哈算了XD)

2的韓國人有講師經驗,她在中國是念教育的,然後非常非常的會講,她說她去年有投過一次沒有上,
我跟中國人後來同路覺得她太強了應該會上,但我們也覺得4的韓國人應該也覺得2非常恐怖...... 氣勢極強!
她說話完全就是為了面試而生超扯...... (中國人表示:要我用中文講我也講不出來)
然後有問一些對於這個工作,我們的了解是什麼,知不知道進來後要做什麼?
關於中國、台灣市場熟悉與否、YOUTUBE文化的想法、有沒有喜歡的YOUTUBER、
還有問我以前工作到底是在做什麼(因為看起來內容很全包)、學外語的契機、之前來韓國都是什麼目的...... 諸如此類的。
另外也有問我跟中國人關於身為外國人,對於韓國職場的想法啊什麼的。

後來有關於語言方面的PART,念剛剛的스크립트,韓文我就是念稿啊哈哈(乾笑),不過中文就沒問題(廢話),
另外面試完,還叫我們把韓文스크립트的內容翻譯成中文,寫出來上交,
這個我自己是還蠻常做的,所以算是很快就寫完。

然後最後有一段是叫你把面試官當成觀眾或是消費者,介紹一個產品,噢太好了謝謝(?)
中國人有在雪花秀打工所以她講雪花秀潤燥精華、2有在SKINFOOD打工所以她講蜂蜜精華液、4講了蘭芝晚安面膜。

是說,我來韓國之前,我媽在廣播聽到有一個教人說話的課程,問我有沒有興趣,幫我出錢,
我也不知到我那時候是頭被打到還怎樣,我說好啊,我就去上了一個為期兩天的課程,
老實說,我覺得這堂課上完,我心得是蛤.............
因為跟我想像的落差蠻大,值得一提的是,講師有吳淡如,學員可以讓吳淡如採訪你1分鐘,
我們需要先寫一些簡單的個人敘述,讓吳淡如對你有某一些了解,她才能採訪我們,
想當然爾我是寫了跟韓國、跟化妝品有關的東西,所以吳淡如就問我這樣個怪問題:推薦她一個我覺得很棒的產品
.....................
我只能說謝謝吳淡如有問過我這種怪問題耶,不然叫我當下想我哪想的到?!
我講了跟當時一樣的答案,TINT REMOVER,
雖然韓文真的緊張到講得2266,所以看起來機會渺茫,
但這個PART我自己是還蠻滿意的。
至於我的韓文到底講的有多爛?! 大概就是爛到面試官都忍不住要搖頭的程度吧=_=..........
書到用時方恨少(?)

總之就是去被嚇的,沒想過會去大公司面試,也沒想過會跟韓國人一起面試,偷偷從他們身上學點什麼好了。

這邊我想說一件事,
就是今天你做的任何一件事,不管是有心還是無心的,
都可能在未來的某一個時間點對你造成影響,
只是現在的你不知道而已。

面試的時候應證了這件事。

人事組的人說面試結果大概三天內會出來,
本來跟愛茉莉的緣分就到這邊為止了,
結果沒想到隔天............我就收到了第一輪面試通過的通知信。

(((待續..........)))

오늘은 여기까지!
안녕

FELLOW ME @FB ↓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describe, 矮靈

hsjh890932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